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思考論 - 心智圖法

思考論 - 心智圖法

1. Overview 概論

心智圖法

由英國學者Tony Buzan研發後,引起全球教育界的共鳴,因為心智圖法被公認是徹底啟發人們的思考力,強化記憶力,激發創造力的學習方法。

心智圖是一種整理思考的工具,如果能夠經常運用心智圖,個人的分析力、觀察力、組織力及聯想能力可以慢慢滋養,日久之後個人思考的創造力也會為之增進。由於透過心智圖的繪製可以培養擴散思考能力、啟發聯想力。因此,心智圖是一種啟發人類創意思考、組織自我想像力的一種有利技巧工具。

在心智圖當中只記錄訊息、想法的關鍵字,所謂關鍵字就是「成為關鍵的字」。「一句話一個訊息」縮短到極致的表現,就是關鍵字。如果能巧妙運用關鍵字,就能自在操控大量的情報。心智圖是一種符合人類思考模式的「創意筆記法(亦即從輸入和輸出兩面,列出筆記的方法)」。這種方法的的特徵在於印象深刻、不會忘記內容,很容易的做成紀錄以及達到有效溝通的目的,因此常被比喻成「思考的瑞士刀」。

心智圖當中都包含了這些因素:

  1. 從既有的觀點當中,透過聯想產生新的且獨特的想法。
  2. 使用不同的色彩。
  3. 使用各式各樣的圖像形狀。
  4. 結合一些不同的想法。
  5. 有點誇張並利用空間。
  6. 變換調整思維角度。
  7. 重新組織、連結先前的想法。
  8. 培養藝術美學的能力。
  9. 對感動的事情有反應。
  10. 培養五官的敏銳度。
  11. 使用圖像與符號的能力。

心智圖是一種非常獨特有有效率的方法,整合運用了大腦全部的心智技能,包括了:文字、圖像、數字、邏輯、節奏感、色彩以及空間認知。因此,心智圖可以讓你無限擴展大腦潛能。

2. 建立邏輯思考的雛型 - 階層與分類

1. 建立邏輯思考的雛型

為了有效控制與發揮大腦的最佳潛能,我們必須透過階層與分類的技巧來組織大腦的思緒並以心智圖的方式來呈現。首先你必須了解的就是BOIsBasic Ordering Ideas)原則。

BOIs是一個很重要組織思緒的觀念。例如,主題是「機器」,從這個想法可以產生許多聯想,其中一項是「引擎」,從「引擎」有可以產生許多想法,例如是「汽車」,從「汽車」有可以聯想到「福特」‧‧‧,如此一階一階的聯想分類下去。

從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出「機器」這個想法比起「福特」更具威力,因為從「機器」可以延生出更多的層次、包含更多的資訊。

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從「機器」這個想法往上一個階層去聯想,例如「機器」是屬於「人工製品」。因此BOIs是一種創造力的聯想過程,你也可以比喻成寫一本書的時候,各個章節的標題結構,就是一種BOIs的呈現方式。

1 邏輯分類

2 系統階層

2.1 基本組織思緒(BOIs - Basic Ordering Ideas) - 階層與分類的關鍵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you need to be sure to select keywords for your first-level topics that help you to make additional connections and generate valuable ideas.

Ask yourself these open-ended questions:

What knowledge is required? 需要的知識是什麼? 我們想蒐集哪些領域的資料?

If this were a book, what would its chapter headings be? 如果這是一本書,有哪些章節,這些章節的表頭是什麼?

What are my specific objectives? 我的目標是什麼?

我們在乎的事情可以分成哪七大類? are the seven most important categories in the area under consideration? (According to brain science, the mind can only hold at most 6 to 7 thoughts consecutively. So you should try to limit the number of basic ordering ideas to this number)

包含最多或最廣的議題有哪些? is a larger or more encompassing category into which these fit?

我面對問題的幾個基本考量5W &H Who」、 Where」、「What」、 When」、 Why」、「How」、 Which」、

Here are some additional tips from Buzan on the types of words that tend to make effective basic ordering ideas:

  1. Divisions: chapters, lessons or themes
  2. Properties: characteristics of things
  3. History: a chronological sequence of events
  4. Structure: how things are formed or arranged
  5. Function: what things do
  6. Process: how things work
  7. Evaluation: how good, beneficial or worthwhile things are
  8. Classification: how things are related to each other
  9. Definitions: what things mean
  10. Personalities: what roles or characters people have

These questions and word types will help to catalyze your thinking and will help you to develop more effective mind maps.

認識心智圖法-1

你可以使用截至目前為止,你對心智圖法初步的概念,來進一步以「快樂」這個主題,來深入探討了解我們的心智模式。

心智圖是從中心主題開始,你可以使用最少三種以上的顏色畫出代表「快樂」的圖像。

從中心主題發想出來第一階的想法例如「活動(ACTIVITIES)」,我們把它寫在從中心主題圖像延伸出來的一條由粗而細有弧度的主幹線條上面,如果是英文字的話,主幹上的字母都必須是大寫。線條的長度,大約等於要寫的文字長度。

從「活動」很快的在腦海中又產生了許多想法,例如「泛舟」、「心臟」、「跑步」與「分享」。

另外,從中心主題我們又發想出另一個第一階的想法例如「人(PEOPLE)」,我們可以在心智圖中心主題的另一邊延伸出一條由粗而細的主幹線條,同時使用不同的顏色來代表各種不同的主題。

我們從「人」可以產生許多聯想,例如「家人」、「朋友」、「藝人」、「協助者」與「動物」等等。從這些想法本身又可以繼續聯想,例如「家人」可以聯想到「兄弟」、「母親」、「父親」。「藝人」可以聯想到「魔術師」、「演員」、「小丑」。「協助者」可以聯想到「醫生」、「護士」、「教師」與「教練」。

從心智圖的中心主題「快樂」又可以延生出另外三個想法-「食物」、「環境」與「感覺」。從「環境」立即產生兩個聯想,於是從「環境」之後畫出兩條支幹線條,在其中一個線條上畫出一座山的圖像,另外一個支幹則寫上「農村」。在這個時候,讓我們先停頓思考一下,截至目前為止所做的練習,究竟對我們而言,有何意義?

啟示

從我們的心智圖當中,可以發現每一個主幹或支幹都可以成為另一個新的思考起點,不斷向外擴散聯想。

從腦力心智的角度來思考,心智圖可以有無限的潛能。因為大腦放射思考的天性,讓心智圖當中的每一個關鍵字、圖像都能激發大量的想法。這再度說明了人類的大腦具有無窮的聯想能力與創造力。

一般人都會認為編輯修改或組織規劃想法比起無中生有來產生想法容易多了,其實這些想法都是不正確的。透過心智圖法,我們大腦可以產生無限的構想,你要擔心的是,該如何停止才好。不過你別操這個心,心智圖可以幫你做出正確的選擇。

相反的,條列式的筆記方式違反了我們大腦最自然的思考模式,當有一個想法出現的時候,還沒來得及繼續發想下去的時候,靈感就被扼殺了。在條列式的筆記當中,想法與想法之間不容易看出它們的關聯性,大腦很容易就此罷工的。

因此,條列式的筆記會箝制大腦的思考能力,阻礙創造力潛能的開發與學習時候的記憶能力。

為什麼條列式的筆記方式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呢?當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不符合大腦的自然思考方式,一個想法才剛出現就被認為是結束了,大腦就不會繼續聯想下去,我們的一些創意想法就好像被送上了斷頭台,就此了結一生。在托浪斯(Torrance)的創造力實驗中,一群學生根據某一個主題盡量寫出所能聯想到的事物,時間完全不予限制的情況之下,結果蠻令人失望的,因為平均所能產生的聯想數量只有26個。但是,如果讓這群學生瞭解放射性思考的技巧,那麼他們可以針對任何一個主題,產生無數的想法直到筋疲力盡為止。

認識心智圖法-2

回過頭來我們來看看已經在使用心智圖的朋友會有什麼困擾呢?我們發現有人會因為過去教育背景或學習習慣的影響,也會出現腦袋突然一片空白的情況。

由於有些人缺乏對大腦與心智方面的知識,因此碰到腦袋空白的時候就會不知所措,有的人可能只空白幾秒、幾分鐘、幾小時,但有的人就此空白一輩子。然而,只要你瞭解大腦無窮的聯想天性,就懂得該如何協助你的腦袋瓜突破困境。

我們的大腦針對事物有一種追求完整的傾向,在心智圖的關鍵字後面加上幾條空白線條,這些空白線條就會誘導大腦嘗試去填滿它。

大腦瞭解它可以產生任何的聯想之後,馬上可以有所反應,尤其給予一些誘因或特別的刺激。

從這個觀點繼續延伸,我們已經看到一個完整聯想網絡的雛型:加入更多的圖像,加入第二、第三、第四階的想法,以連結線條連接資訊的關連性,加入合適的符號,最後沿著主幹以及其後的所有支幹的外緣加上外框。

接下來的階段是心智圖放射性思考的另一個重點:心智圖是建構在邏輯的聯想之上,但不一定每次都是如此。心智圖可以讓我們從任何的角度捕捉任何的想法。

心智圖可以幫我們在準備演講、簡報、寫作或探討問題的時候,從主題產生足夠的的構想來滿足需求,當想法產生到差不多了之後,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將這些概念依照時間順序予以編號。

階層與分類的進階運用以及BOIs

  1. 從中心主題產生了第一階的主要概念之後,很快的第二階、第三階的想法就源源不斷,每一層的概念都能非常合諧的形成架構。
  2. BOIs能協助大腦以最自然的思考方式形成心智圖。

實作練習

運用截至目前為止你所學到的心智圖技巧,以「快樂」為主題畫一張完整的心智圖,然後在與之前所做的練習相互比較一下。

心智圖法在思考筆記與紀錄筆記優於傳統行列式的地方

傳統行列式(條列式)筆記的缺點都可以透過心智圖法的筆記方式來弭補。心智圖法筆記的優點:

  1. 因為只寫關鍵字,因此紀錄筆記時,可以節省50 ~ 95%的時間。
  2. 閱讀心智圖筆記的時候,由於都是關鍵字,因此可以節省90%的時間。
  3. 複習的時候,閱讀心智圖可以節省90%的時間。
  4. 由於不必浪費時間在不需要的資訊之上,找重點的時候可以節省90%的時間。
  5. 集中注意力在真正的主題重點。
  6. 只出現必要的關鍵字,讓資訊更容易辨識。
  7. 必要的關鍵字同時出現的時候,可以增進創造力與記憶力。
  8. 關鍵字與關鍵字之間的關連性清楚且正確。
  9. 心智圖比起傳統單調的行列式筆記有著更多的色彩、圖像等視覺化的刺激,使得大腦更容易接受這些訊息。
  10. 透過心智圖法讓我們的思惟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持續激發大腦無限的潛能。
  11. 心智圖的結構符合大腦不斷追求完整的天性,可以滿足我們對學習的渴望。
  12. 運用心智圖可以持續磨練我們大腦的心智功能,讓大腦更加靈敏並建立自信心。

3. 思考深度與廣度的方法

擴展思考的深度與廣度,提升思考完整性。

1. 垂直思考

2. 水平思考

3. 聯想思考

聯想自由度,打破思考的框框。增強簡筆畫技巧,提升做心智圖的速度跟成就感。

4. 心智圖筆記技巧

1. 筆記基礎技巧

篩選、畫法、檢查

相關性重點標示方法

心智圖記憶法

2. 筆記進階技巧

分段與整合技巧

Mini vs. Master心智圖

口語筆記

5. 心智圖法的規則

遵循心智圖法的規則是要增進、強化心智的活動,而不是限制它,透過對規則的了解,你將可以區分規律秩序與呆板、自由奔放與一團亂的差別。一般而言,規律秩序常被視為呆板、受限制等負面印象,自由奔放也常被誤認成一團亂或缺乏結構。事實上,真正的心智自由是有能力從一團亂當中找出規律秩序的。我們從技術層面與編排層面分別來說明心智圖法的規則:

技術層面

1. 強化印象的部份

2. 強化聯想的部份

3. 簡潔清晰

4. 發展個人風格

編排層面

1. 運用階層化的概念

2. 使用數字編排順序

心智圖法規則的摘要總結

技術層面

1. 強化印象的部份

2. 題目或主題以圖像的方式畫在紙的中央。

3. 心智圖當中盡量使用圖像來表達重點。

4. 圖像要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繪製。

5. 圖像要畫成立體的,文字也可以圖像化。

6. 心智圖當中要融入五官的感受。

7. 使用不同尺寸的文字、線條與圖像。

8. 要有組織、結構化。

9. 保留適當的空間。

2. 強化聯想的部份

1. 使用連結線條指出在不同支幹之間資訊的關聯性。

2. 使用顏色來觸發聯想。

3. 使用符號來強化聯想。

3. 簡潔清晰

1. 每一個支幹上只寫一個關鍵字。

2. 以印刷體來書寫英文字。

3. 關鍵字要寫在主幹、支幹的線條上面。

4. 主幹、支幹的線條長度大約等於所要書寫的文字長度。

5. 主幹要與中心主題圖像連接在一起。

6. 主幹與支幹、支幹與支幹之間要連接在一起。

7. 主幹從中心向外由粗而細。

心智圖內容完成之後,可以在某一主幹與其所有之後的支幹沿著周圍畫上外框。

圖像要盡量清晰簡潔。

紙張要水平方式橫放。

文字盡量端正且不要頃斜。

4. 發展個人風格

編排層面

1. 運用階層化的概念

2. 使用數字編排順序

心智圖法規則的理由闡述

技術層面

1. 強化印象的部份

如同之前所說的,強化印象可以增進記憶力與創造力。印象的強化往往是透過聯想而來,下列的規則可以幫助你在使用心智圖的時候達到最大強化印象的效果。

題目或主題以圖像的方式畫在紙的中央。

圖像很容易的自動吸引視覺與大腦的注意力,圖像能觸發無限的想像,這對記憶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不論從哪一個領域來看,圖像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對於我們的集中注意力是有幫助的。

如果有些文字是比較特別的(甚至比圖像更好),蠻適合作為中心主題的話,那麼可以透過文字立體化、加上不同的色彩等等比較吸引人的方式來表現。

心智圖當中盡量使用圖像來表達重點。

使用圖像除了可以達到上述的優點之外,同時還可以均衡的刺激大腦對視覺與語言方面的技能,並能改善視覺的認知能力。

別擔心你畫圖的技術不好,只要肯嘗試去練習就好。例如,畫一隻蝴蝶,第一次你可能不太滿意自己的作品,但是下次看到蝴蝶的時候,你會進一步仔細觀察蝴蝶,記住牠的樣子,下次你再畫蝴蝶的時候就會逼真一點了。

因此,在心智圖當中盡量使用圖像,會促使我們更加留意生活的點點滴滴,因而開啟了「心中的眼睛」。

圖像要用三種以上的顏色來繪製。

色彩可以提升記憶力與激發創造力,讓你脫離單調無聊的黑白世界。色彩可以讓圖像更具生命力與吸引力。

圖像要畫成立體的,文字也可以圖像化。

立體的東西在視覺上較為突出,較突出的東西比較容易記憶與吸引注意力。因此,在心智圖當中,可以透過書寫立體字或畫立體的圖像來強調重點。

心智圖當中要融入五官的感受。

在你的心智圖當中,不論是文字或圖像,儘可能以能夠融入或引導出五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感受的方式表現,許多著名的記憶大師、作家與詩人都是擅長使用這個技巧的。

觀察小朋友是如何以他們天生的五官知覺來探索世界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們會想去觸摸任何物品、品嚐任何東西、到處亂跑探索周圍環境,他們會吟詩、唱歌、舞蹈還有講故事,在他們心中是充滿了奇幻與白日夢的。

就像小朋友的情況一樣,以「S先生」著名的記憶大師雪芮夫斯基(Shereshevsky)就是用五官的感覺來幫助他記憶生命中每一階段的每一件事情。亞力山卓羅莉亞(Alexander Luria)在他的一本書名為「記憶大師的心智(The Mind of a Mnemonist)」當中提到:

「對S先生而言,文字的意義永遠是最重要的,當他看到每一個文字的時候就可以立即在腦海浮現那個文字所代表的意義的圖像,在他腦海的圖像不但非常生動活潑、具體的而且充滿了五官的感受性。」

肢體動作也是重要的記憶技巧,在你的心智圖記憶技巧當中也可以充分運用它,每一個文字、圖像都可以生動活潑的在腦海裡動起來,就像著名的華德迪斯尼(Walt Disney)卡通動畫。在心智圖當中,要如何讓你的圖像有動作的感覺呢?你可以依照接下來要說明的方法即可。

使用不同尺寸的文字、線條與圖像。

在樹狀結構得圖解當中,使用大小不同的字體可以清楚分辨每一個項目的重要性,字體大一點有強調的效果並對記憶有幫助。

要有組織、結構化。

心智圖的分類結構要有組織、結構化,排列避免太擁擠,這樣的心智圖看起來才會清晰明瞭也比較有愉悅感,當然也容易繼續再加入新的資訊。

保留適當的空間。

在心智圖的支幹上書寫文字的時候,支幹之間文字與文字要保留適當的空白距離不要黏在一起,這樣心智圖才會看起來有順序感與結構性。留點空白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日本的插花藝術,整盆花的結構決定於花與花之間的空間。同樣的,音樂也是常常會有短暫的寂靜出現,例如著名的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就是從幾個短暫的休止符開始的。

2. 強化聯想的部份

聯想是另外一項增進記憶力與激發創造力的要素。它整合了我們實際的人生經驗與大腦的所有心智技能,對於記憶力與與理解能力是個關鍵因素。

在你已經建立了中心主題圖像與掌握階層、分類原則之後,聯想可以讓你針對主題產生更深層次的想法。

之前就已經說明過,聯想可以產生強調的效果,任何強調的方法也有助於聯想。

以箭頭線條來指出不同資訊之間的關連性

箭頭線條可以在一張心智圖當中,立即導引你的視線看出一個資訊與哪一個資訊有相關,它可以是單箭頭也可以是雙箭頭或是不同樣式的箭頭,尺寸大小可以變化,也可以是立體的。箭頭線條讓我們的思緒有了方向感。

使用色彩

對於強化記憶力與創造力最具威力的工具就是色彩,在心智圖當中針對特定的資訊選擇自己最有感覺的色彩,可以幫助我們立即找到資料,改善對資訊的記憶以及增進創意的廣度與流暢度。色彩的運用不論是個人或團體都是適用的。

使用符號

透過符號我們可以一眼就看出在心智圖當中,不同主題之間有相同概念的資訊。

符號也可以幫你節省大量時間。例如,在你做筆記的時候,可以設計一套符號分別代表經常出現的人物名稱、專案計畫、要素或流程。

從一些簡單的符號,例如色彩、小圖示或圖像可以作為區分或強化分類與階層概念,它們也可以在心智圖當中用來連結資料來源(例如參考文獻)。

3. 簡潔清晰

亂七八糟會妨礙認知效果。如果你的筆記非常潦草,不但會混淆記憶,也會對聯想能力與思緒的釐清產生極大的傷害。

每一個支幹上面紙寫一個關鍵字

每一個關鍵字都有產生無數聯想的可能性。因此,每一個支幹上只寫一個關鍵字可以讓我們的思緒在聯想的時候有更多的自由度,就像在我們的手臂上增加額外的關節。由於你所有的想法都是開放不受限制的,因此別擔心漏失重要詞句。

以印刷體來書寫

英文字印刷體的形狀比較容易辨認,對大腦而言才容易記憶。雖然以印刷體來書寫會比較花時間,但比起往後要花更多時間來記憶那可划算多了,而且印刷體對激發創造力與記憶力都是有幫助的。同時印刷體的書寫會讓我們比較頃向簡潔化,透過英文字印刷體的大小寫也可以在心智圖當中顯示出文字的重要性。

關鍵字要寫在線條上面

線條是支撐文字的骨幹,文字寫在線條上面看起來比較清楚比較有結構感,對記憶才有幫助。同時支幹後面要繼續增加新的想法也比較容易延伸新的支幹。

支幹線條長度與其上的文字長度相等

目的是讓文字不要離的太遠,以便它們之間容易產生關聯的聯想,同時可以節省一些空間,讓心智圖可以加入更多的資訊。

主幹要與中心主題圖像連接,主幹與支幹、支幹與支幹之間都要連接

心智圖當中的支幹連接有助於連結各個想法。支幹的形狀可以是箭頭線條、弧度曲線、圓圈、橢圓形、三角形或者是多邊形,你可以利用大腦無限的想像力來創造具有創意的形狀。

主幹要由粗而細且具有生命力

這是一種強調重點所在的作法,由粗而細的主幹讓我們的大腦立刻可以看出從中心主題圖像有哪幾重點要項延伸出來。如果在支幹當中也有重要的資訊的話,也可以用文字加粗或它的線條略為加粗的方式來表現。有活力、生命力的線條才容易增加視覺的趣味性。

沿著支幹的外緣畫上邊界線

在一張完成的心智圖為每一個主幹以及其後所有支幹的外緣畫上包覆的邊界線,你可以看到像是樹葉的特殊形狀,這些特殊的形狀有助於我們記憶其中主幹與支幹的資訊內容,對記憶有深入研究的人認為,這些特殊的形狀像是一幅生動的圖畫,大大的增加未來回憶的可能性。

許多人會像小朋友一般在無意間產生了圖像的創作。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躺在室外望著藍天白雲,然後想著想著突然覺得天上的雲彩:「好像是一隻羊!」「好像是恐龍!」「那是一艘船」「那是一隻鳥」

你的大腦從一些隨機的形狀創造出影像,這些影像的形狀是容易記憶的。同樣的情況,在心智圖當中創造出一些特殊的形狀把許多的資訊放入一個對記憶有幫助的圖像裡。這種資料搜集整理的方法以被稱之為群組化,這是一種非常著名的記憶技巧。

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顯示,我們短期記憶的數量平均而言大約是七項資訊,群組化可以在這個部份幫助我們更有效的記憶。

例如,沒有經過腦力訓練的人,可能會用他短期記憶的全部容量來記憶七個數字的電話號碼。然而,經過腦力訓練的人會把這七個數字的電話號碼轉換成一個有意義的東西。因此,他只需要用到小部分的記憶空間就能記住大量資料。

1986年葛拉斯(Glass)與豪約克(Holyoak)描述了1982年契斯(Chase)與艾力克森(Erickson)所做有關這方面的記憶實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剛開始的時候,平均而言他只能記憶七個數字,然而經過二年以上的群組化記憶訓練之後,他能夠記憶82個數字。他的秘密武器就是將所要記憶的數字群組化並與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聯想在一起。例如「351」這個數字,他就與一英里賽跑的世界紀錄「351秒」聯想在一起。

在心智圖的每一個主幹以及其後所有支幹的外緣畫上包覆的邊界線之後,如果你還打算繼續往後延伸的話,就從想要延伸的支幹後面發展下去,完成之後再加上新的包覆邊界線條,記得支幹之間都要連接在一起,千萬不要像是被鋸斷的樹枝。

盡量讓你的心智圖乾淨整潔

整潔的筆記可以讓我們的思緒夠清晰,一張乾淨整潔的心智圖看起來更高雅、更優美、更有吸引力。

繪製心智圖的時候,紙張要橫放

水平的方向橫放會比起垂直的方式在繪製心智圖的時候更有自由揮灑的空間,同時也比較容易閱讀。

有些人在繪製心智圖的時候,因為向四周發散出去的關係,所以他會旋轉紙張來書寫不同位置的心智圖資料,這在寫的時候沒什麼問題,但要閱讀的時候就必須不斷扭曲你的身體來看不同方向的字,這時候就要考驗你平時有沒有練習瑜珈了。

線條與文字盡量保持水平方向

保持水平的方向會讓心智圖更容易閱讀,如果必須有斜度的話,不要超過45度。

4. 發展個人風格

如同先前所提到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獨特的,心智圖可以反映出每一個人大腦的獨特想法,經常運用心智圖,大腦越能忠實呈現這個特質。

為了發展出你個人的風格,你必須遵守「加1」的原則,意思是說你的每一張心智圖都要比上一張多一點點的色彩、多一點點的立體圖像、多一點點的想像力、多一點點的聯想邏輯以及多一點點的美感。

透過這樣的練習,你不但可以發展出個人的心智技能更能焠鍊心智模式。你可以隨時運用心智圖在自我檢視或創造力與溝通場合。同時,越是個人化的心智圖,對記憶心智圖的內容越有幫助。

編排層面

1. 運用階層化的概念

如同第九章所提過的,使用階層化與分類可以強化大腦的思維能力。

2. 使用數字編排順序

如果你的心智圖是針對特殊的工作,例如:演講、撰寫論文或準備考試,你的內容必須有特殊的順序、按時間或重要性排列。

這個時候,你可以在支幹上加入所需的數字編號、日期時間或表示強弱的符號,如果必要的話也可以用英文字母來表示順序。這樣的作法會讓我們的思緒比較有邏輯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